搜尋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3D量測|ATOS Tech News

波音使用光學量測技術改善產品製造風險

馬路科技|3D量測部門

關於波音公司

波音總部位於美國,是全球最知名的航天航太生產製造商,全球超過17萬名員工,遍佈美國48個州,並於全球70個國家設立分公司。這家引領全球航太產業的企業,超過6,500家供應商遍及全球。身為全球最知的航太製造公司,需要穩健成長並且快速接納創新技術,關係到企業發展與未來。

逆向工程的定義

對於波音企業來說,逆向工程的定義為:

  • 使用一個正常使用或合乎標準的產品為基準,再使用三維工具分析並進行構建和設計。
  • 使用三維量測工具獲取數據,並將其用為設計、製造和產品支援之的目的,所進行虛擬產品建模。這個過程也可以實體產品轉換為虛擬產品,用於後續的開發與改良。

設計過程的演進

不論是飛航產業、汽車產業、精密模具生產製造等領域,傳統的設計製造的流程,必然需要開發基準模型(Master Model),根據基準模型的參數加以調整與修改後,才會正式開發模具並進行產品生產。

如今透過數位逆向工程的技術,基準模型不再是製造過程中必備條件,因為這個階段可以透過軟體的分析與檢測,取得到與基準模型相同的數據。目前的技術已經能夠辦到這樣的條件,未來的目標將朝向虛擬設計的方向前進,設計過程中就進行產品的分析與檢測,加速產品的開發。

逆向工程帶來的優勢

  • 設計溝通:透過視覺化圖形可加速產品溝通
  • 設計製造:零件之組裝、安裝、設計、加工用途
  • 產品驗證:用於驗證尺寸公差與變形情形,並取得品質認證

逆向工程的用途

參考模型:
使用逆向取得的數據,構建參考模型,其詳細的數據程度,可以用於分析表面細節、安全區、長時間系統運行等。

設計佈局和詳細設計之前模型驗證
使用逆向數據構建參考模型,以驗證現有的工程設計模型,使其符合維護後的配置。

設計完成之後以重新設計
即使沒有3D模型,或者現有的工程設計不足以製造零件,即可使用逆向數據構建工程模型,並對設計目的進行說明。

替換部件
逆向數據點雲所取得的設計意圖,不加以變更維持原資料,以製造出相同的零件或參考模型。

逆向工程的應用範例

美軍所使用的KC767空中加油機

WARP油箱(Wing Air Refueling Pods)

使用3D建模軟體CATIA的油箱

點雲資料與建模資料之比較

輔助油箱與油箱軌道量測

以虛擬方式進行組裝試驗

作者資訊

馬路科技

馬路科技

3D量測部門

所有技術文章 »

分享至社群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Print
返回頂端

索取完整文章

親愛的客戶您好,此文章為限定閱讀
煩請填寫表單已獲取完整文章,我們將指派專員於1~3個工作天為您寄送相關資訊到您所填寫的信箱

十分感謝您的配合,馬路科技祝您順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