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
Close this search box.
3D 列印自行車車架:Bigrep ONE 成為 Canyon 的創新助力

來自德國的自行車品牌-Canyon Bicycles GmbH,使用拓樸優化設計新的登山自行車車架,Canyon選擇Bigrep ONE大型 3D列印機製作全尺寸車架,只需短短幾天,工程師們便可將他們的創意化為實體驗證。

Canyon:每一步創新的開始

自成立以來不斷創新的Canyon,最初是以在比賽期間銷售自行車零部件起家,如今Canyon不僅擁有享譽全球的自行車品牌,提供的車款類別,從通勤公路車到登山自行車一應俱全,全球員工人數規模超過1000人。Canyon時常與專業自行車手、Canyon SRAM Racing Team車隊合作,為自行車創新與發展提供新的動力。

為了實現創新設計,Canyon的登山車高階設計工程師Johannes Thumm充分應用 Bigrep大尺寸3D列印的優勢。Johannes自述他的目標:「我的工作專注於製造最輕量、性能最佳的競賽用登山自行車。也正是我自己喜歡騎的自行車」。

Canyon 設計自行車車架應用積層製造(AM)技術,省下的時間與成本

過去新的車架設計開發流程複雜、所費不貲,且最大的問題是耗費很多時間。以前新車架的第一件原型,得先用鋼管焊接而成,才能連接其他零件並檢查車架模型的幾何形狀與外觀。若檢查出問題,得再重新焊接新的模型,整個過程可能會拉長到數週甚至數個月的時間。對於碳纖維車架,製作原型的標準更高。

每次設計疊代都需要一個新的模具,讓碳纖維材料在模具裡成型,才能得到設計模型。這是一個耗時且昂貴的過程──單單一件模具就可能花費 10,000 到 25,000 歐元。同樣的,也可能需要數週時間才能最終評估與確認車架設計。

舊製程的痛點,正是3D列印能幫上忙的地方。Canyon自從導入Bigrep ONE 大尺寸3D列印機,工程師可以在一到兩個工作天內完成3D列印車架幾何形狀。只需很短的時間,一個車架原型就可以入手,讓設計者對產品設計有一個真實的感覺,並將它與原始設計期待進行比較,這大大地影響了設計者決定是否要進一步發展設計。登山車設計工程師 Johannes Thumm 表示:「我們可以簡單地設計、3D列印、檢查框架,也許做一些修改,然後再次3D列印出來」

經過打磨、打底和噴漆等一些後處理步驟後,Bigrep ONE 3D 列印出來的原型看起來就像最終生產出來的車架外觀,以此為例有助於更了解同事和潛在客戶的評價。如果需要進行調整,Bigrep 3D 列印機將大大縮短疊代週期,進而加快著手下一個設計的時間。3D 列印快速原型相較於傳統製程,能為製造商省下更多成本!

使用BigRep ONE開發永續概念自行車架

Canyon致力於開創新的格局,研發部門著手開發新的登山自行車車架,且須被用更高的環境永續標準檢視。為達到標準,Canyon需要解決幾個生產挑戰。首先,車架應只由一種容易回收的材料製成。其次,車架必須盡可能堅固,足以應對艱難的職業競賽賽況,並為雄心勃勃的業餘騎手提供更好的操控性。最後一點,是不能超過車輛的最大限重。

為了實現這些目標,Canyon採用拓樸優化設計。設定相關參數後,電腦計算出最理想且嶄新的車架形狀。透過許多次的更改和調整進行設計疊代,讓優化後的車架設計合乎成本預算,變成可以實際製造的產品。

如果沒有Bigrep大尺寸3D列印機,疊代設計的過程就不會具有成本效益。Canyon 的工程師 Johannes Thumm 說明:「3D 列印已經開闢了許多很酷的機會,可以節省時間、嘗試新設計、擴展製造的所有可能性」。

3D列印在自行車產業的未來發展

除了自行車產品設計,3D列印將加速許多產業的產品開發。隨著產品開發週期越來越短,顧客期待獲得更個性化的產品,積層製造可以針對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做出快速反應。結合電腦輔助設計(CAD)和3D列印技術,可以製造出以前無法想像的產品。

隨著積層製造技術快速發展,相信不久後的未來能夠實現3D列印直接生產自行車車架的願景。如此不僅可以提供各種尺寸的車架,還可以根據每個人的身形提供客製化的自行車設計。對於 Johannes Thumm 來說,3D列印將在未來發揮重要作用:「產品的外觀將會有全新的可能性」。

3D列印也將影響製造業的永續發展──在地生產而不必長途運輸,減少碳足跡。相較於CNC銑切製程,3D列印印多少就用多少的原料,能避免在生產過程中產生大量廢料。導入3D列印技術,將使自行車產業為保護環境做出更大的貢獻。

BigRep ONE

馬路科技引進德國工業級大尺寸 3D 列表機 BigRep ONE,最大列印尺寸可達  1005 x 1005 x 1005 (mm)

一次性3D列印完整大尺寸工件,節省分次列印拼裝的時間,更可以提升整體物件的剛性與強度

作者資訊

馬路科技

馬路科技

3DP 部門

所有技術文章 »

分享至社群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Email
Print
返回頂端

索取完整文章

親愛的客戶您好,此文章為限定閱讀
煩請填寫表單已獲取完整文章,我們將指派專員於1~3個工作天為您寄送相關資訊到您所填寫的信箱

十分感謝您的配合,馬路科技祝您順心